TAKE me baby, or LEAVE me
本质混乱邪恶&玻璃心一级选手
weibo@SummerLx33

© 莲久凉。
Powered by LOFTER

【狗带CP】牵丝戏 伍

/徐天x苏三省、后期毕苏。《红色》与《麻雀》混同,狗带CP主。

/我是谁我在那儿我在写什么我不知道(。

/我不拥有角色,一切OOC都是上天的安排。


前文:  贰  




【伍】

苏三省第二天醒过来的时候与其说是自然醒的,不如说是被冻醒的。他只觉得自己浑身酸痛,头还疼着,干脆就趴在桌子上不肯起来。盖在身上的被子早就不知道给他蹭掉去了哪里,西装外套倒是规规矩矩地挂在一边的衣帽架上,他猜想这是徐天的手笔。

就在他装死的时候,身后的门开了,徐天出来了,看他身上自己昨晚盖上去的被子都在地上了,叹口气,过去捡起来又给他盖上。他看了眼钟,见时间还早,就没说话,轻手轻脚地自己去洗漱去了。等他洗漱完,再出来的时候就见苏三省可怜巴巴地裹着身上的被子在转脖子,一边转一边呲牙咧嘴的,也不知道是疼的还是怎么。

“醒啦?脖子疼?”徐天笑着问他。

被问到的人顿了一下,然后继续活动肩背:“废话,谁那么睡一晚上脖子还好好的。”

“我叫你上去睡觉你不听,怪谁啦?”徐天的语气很是无辜,不过他还是好心地去帮苏三省按脖子,“别动了,我来。”

松了手让徐天帮忙放松自己僵硬的肌肉,苏三省用手又拢了拢身上的被子,就差整个人在椅子上缩成一团了,活像一只超大号的仓鼠。徐天被自己这个想法搞得消除了声,搞得苏三省一脸不明所以地就想用手肘撞他,可惜被子够厚吃掉了大部分的力道,反而像是打在棉花上一样。

徐家姆妈起床出来的时候就看见自家儿子和房客在客厅里讲话,一个还在给另一个按肩膀,她一开始还以为自己看错了,毕竟从没见过徐天能这么伺候一个人的样子,只是听说苏三省昨天晚上陪老板应酬去了,她一向睡得早,也不知道是错过了什么。

她靠在自己的门边上咳嗽了一声,“都起来了啊,早饭吃什么?”

客厅里的两个人同时看着她,异口同声地答:“不知道。”说完之后又觉得有些莫名的尴尬,苏三省扯了扯被子站起来,说自己上楼收拾一下,谢谢徐天帮他做了按摩,等一下总归还是要赶去上班。

徐天抄着手目送他上了楼,再转头看自家姆妈,不急不缓地解释:“三省他昨天晚上喝多了,怎么劝都不肯上楼去,就趴桌上睡着了……”

“行,我知道了。又不是什么要紧事。”徐家姆妈点点头,“早饭吃什么?家里还有几个馒头,要么就下圆子吧,昨天刚包的。”

“肉汤团?”徐天想了想,“行吧我去做。”

苏三省换好衣服再下楼的时候,早饭都已经放在桌子上了。他还是觉得脖子有点僵硬,又用手扶着扭了几下,觉得没那么别扭了才坐下。不知道为什么,他总觉得餐桌上的气氛有些微妙,不过也没多想,就埋头往嘴里塞吃的,想着吃完了去上班就好了。

可是徐家姆妈吃完了一直在和他说道,什么应酬也别喝太多,喝多了再怎么样也要回床上去睡云云,听得他都快把头埋进碗里去了。徐天见状倒也是直帮着苏三省讲话,总算是把他从那种窘迫的状态里给救了出来。

 

这天徐天执意要送苏三省去上班,说是他这幅走路都不太稳当的样子,让他一个人出门总归是放心不下,他说了几次真的不要紧,又说这让人看见了还不惹笑话,找了好几个理由徐天就是不肯改变主意,他甚至连徐天自己去上班会迟到这种理由都讲出来了。徐天只是笑,说冯大姐不会因为自己晚去一会儿就给他扣工资的。

犟不过他,两个人最后一起往电车站的地方走。路上还撞见了巡捕抓小偷,他们往人行道的内侧靠了靠,让出一条路来让那个拿着警棍骑着车的巡捕赶紧过去,再往前走。电车站里同福里本来就不是很远,苏三省看徐天有那么点乘车送自己过去再倒回来上班的意思,也没多说话,由得他去了。

苏三省提着包沉默地站在人群之中,忽的转过头对不知道在想什么的徐天讲:“天哥,昨天真的是谢谢你了。”他其实很少会喝那么多,能推的总是都推了,只是心里想着事情苦苦没有解决的办法,一时心急就多贪了几杯,也没想到昨天饭局上的人都像是不要命的酒徒,一来二去的倒真的是喝下不少,要不是强撑着怕真是得倒在饭店里了才是。

“下次不要喝那么多了,这么晚回来,我们都担心。”徐天回过神来,他倒是真的在想些事情,有人给他寄了封信,说是老朋友想见一面,有事想找他帮忙。

“知道了。”苏三省拖着调子,像是个被家里人数落了不耐烦的孩子一样,“天哥你有时候真的比姆妈还爱操心。”

“爱操心总比出了事要好啊。”徐天脸色一僵,“这才搬来几天就开始嫌弃我了。”

苏三省笑起来:“宝荣叔不也整天嫌弃你喊他‘叔’呢吗。我前两天找他帮忙改衣服,他念叨了半天,让我跟你说下次别那么叫他。”

“别管他。”徐天莞尔,“宝荣叔就是那个脾气,爱抱怨。”

“唉,我只是个传话的。”苏三省摆出举手投降的姿势来,一个刹车,又连忙去拉扶手,以免自己摔下去。

两人说着闲话,很快就到了站。徐天是第一次来,跟着苏三省七拐八拐地绕到一个大院,门上的标牌写的是一个他并不知道的事务所的办事处。想来是日本人的公司开过来的。苏三省见他看着门口的牌子发愣,拉了他一下,示意他跟自己进去。

“日本人开的公司啊?”徐天的脸色不是很好,声音压得很低,只有身边的人能听得清。

“没事,做事情的都是中国人。”苏三省点点头,“反正是熟人介绍的工作,又是文书,没什么危险的。”

徐天没有说话,把他送进了楼,突然来了一句:“现在在日本人手底下做事反倒是最安全的了。”也不知道是在指什么。

苏三省只当是自己想多了,在前台的小妹来得及问出口“苏先生不介绍一下你朋友”之前,赶紧把徐天往外赶,并说自己晚上会按时回去吃饭。

把人送走之后,前台的姑娘看苏三省过去打卡,忙问他这是谁怎么从来没见过。苏三省只说是房东,自己今天不太舒服他不放心,才一路送了过来。也许是女人天性里喜欢八卦,拉着他问东问西说了一大堆,才放他上楼。

紧赶慢赶终于是在上司进门之前坐了下来,尽管也就那么几分钟的时间,苏三省还是觉得松了一口气。他坐在自己的桌子前,用钥匙打开抽屉,从最下面一层里扯出一个牛皮纸袋来。里面装的是他托军统的同事查到的东西,打开之后赫然是徐天的档案。

是了,他到底是找人去查了徐天的底,他知道徐天人好,天赋异禀,却仍然想搞清楚他到底是何许人也。可越是看下去,越是好奇,这样的一个人,怎么会愿意屈居在一个小小的菜市场里当会计呢?他想了很久,也没找到答案来。

 

徐天到底是说了谎话,送完苏三省,拐出来没往车站走,而是转身走了另一条路。他今天和冯大姐请了半天假,说是要去见一下一个故人,谈点事情,早上就不来上班了。冯大姐虽然有点怨言,但看他那副样子,也就没多说他什么就给准了假。亏得最近不是太忙,离月底清算还有段时间,让他偷了个闲。

他要见的人正是给他寄了信的那个,他隐隐约约能猜出是谁,但具体的还是有几个可能性,无法完全肯定。那人在信里也没说有什么暗号之类,只说自己会穿一件灰色长衫,拿一支拐杖,见着了就能认得出来。

他们约在了凯司令,徐天推门进去的时候有服务生问他是不是一个人,他说自己是来找人,便直直地往里走。这间店其实不大,基本上原地转一圈就能把所有位置都看清了。离吃饭时间还早,店里也没有那么多人,他在几个食客之间扫视了一下,就走向了窗边的一个位置。

“很久不见了,向老师。”徐天站在桌边,轻轻点头,算是招呼。

正看着报纸的人头也不抬,伸手示意他坐在对面的位置上,徐天应了一声,落座,目光落在报纸上,等着人看完报纸之后同他讲事情。

被称作向老师的人很快就翻完手里的报纸,把它翻回头版,对折之后将其塞到徐天手中,并指了指下面的一篇文章:“报纸上每天都是这点事情。”

徐天很快地将文章读完,说的是国军在北线节节败退,很快就要全面撤退到黄浦江沿岸的租界区域里,日本人拿下上海的时间不远了。向老师在旁边解说再找到他的原因是现在各方在积极想办法转移一切能够转移的物资和人员,需要人手。他读完之后沉默了片刻,回答说:“我只是个小会计,这和我有什么关系?莫非你们缺一个做算术的人?”

这百分百就是拒绝了,但向老师怎么可能就这样放弃,“我们需要把一批物资在下个月到达上海之后运送出去,连带爱国商人托付给我们的两箱药品。”

“什么药品?”徐天抓到了关键词,连忙问。

向老师答得倒是爽快:“大部分是盘尼西林。”

“如果是现在,那还很容易,趁乱就好了。”徐天打开报纸,接着去看后面的新闻,“再过一个月,就真的不好说了。”

“是不好说,所以我在召集人手。”向老师点点头,“徐天,我能请你加入我们的行动小组吗?”

“怎么不去找你们的友军帮忙?”徐天又翻过一页报纸,“我只是个普通人,不过据我所知,他们很乐意帮忙。”

向老师愣了一下,说这件事还在商量之中,线是搭上了,但还没有个准信。

“会有的。”徐天说得信誓旦旦,“去找他们帮忙吧,比我有用很多。”

说完将报纸合起来放在桌上,起身便走了。向老师将报纸拿回来,见他翻开的那一页右下角,写的是无关痛痒的一些消息,像是法租界的捕房又批捕了几个在租界里不守规矩的日本人之类的。


TBC

下礼拜我去失踪。作业死线要到了我还不想被老师干掉……

如果我还活着会尝试更新的。


评论 ( 2 )
热度 ( 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