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 me baby, or LEAVE me
本质混乱邪恶&玻璃心一级选手
weibo@SummerLx33

© 莲久凉。
Powered by LOFTER

【狗带cp】牵丝戏 贰


/徐天x苏三省、后期毕苏。《红色》与《麻雀》混同,狗带CP主。

/我不拥有角色,一切OOC都是上天的安排。


前文:


【贰】

苏三省晚上回同福里的时候,已经回去了一趟把身上的长衫换成了习惯的西服,换下来的一副叠整齐了放在口袋里带了过来。走进去的时候被里弄里的那些租户们围观了一路,指指点点的,他听了听无非是说这就是徐先生昨天带回来的那个人啊,也不知道和徐家什么关系,很久没见到徐先生那样子忙前忙后照顾一个人了,或者说这种事情在他们的印象里就从来没有过。

他只是一路带着腼腆的笑,半低着头就走进去了,一副自己什么都没听到什么都没看到的样子。就是陆宝荣看到他拦了他一下,笑嘻嘻的说:“苏先生是吧,不好意思啊,你那身衣服料子蛮精贵的,我洗了还没干,怕是要再等个一天了,真的不好意思。”

“没事的,这衣服你晾干烫好了交给徐先生就好了,我之后再来取。”他点点头,就绕过了小裁缝,走进去敲徐家的门。

来应门的是徐天,看他西装革履的样子顿了一秒,随后让开门让他进去了。

他卡的时间刚刚好,菜都上桌没多久,还冒着热气,他把手里的袋子递给徐天,说是早上管他借的衣服,回去了一趟换了衣服就给收着了。

徐天打开看了一眼,就往房间里放着去了,放好出来还说一件衣服又不急着还,这件也是小了一直放在那里的,送给你都不要紧的。

苏三省摇摇头,说自己总不喜欢欠别人什么,还清楚就好了。

苏家姆妈端汤出来,看他们一直在站着讲话,把小排骨汤放下,然后直招呼他们,“又不是没凳子,都站着讲话做什么?”

“这不是早上借了衣服给人家,他还给我,我刚去放好吗。”徐天解释了一番,然后催着苏三省一起去餐桌边上坐下。

苏三省端着碗看了看桌上的菜色,糖醋排骨、炒小青菜、还有刚出锅的小排骨汤,都不知道先对哪个菜下筷子才好,犹豫了半天,先搛了一筷子青菜塞进嘴里。他不是南方人,总归是吃不太惯什么都要放点糖的上海菜,折腾了大半天,饭倒是往嘴里扒了小半碗,菜没吃几口。

徐家姆妈看他这个样子,心里说到底不是上海小孩,把汤往他那边推了推,“光扒饭怎么行,吃不惯糖醋排骨那就捞汤里的小排骨吃好了。”

“是啊,只吃菜怎么行。”徐天在旁边一起帮腔。

“没事的,我吃饭就好了。”苏三省本来在专心的就着青菜吃饭,见另外两个人都那么说了,不好意思地舀了几勺汤,又低头扒拉自己碗里的东西。

一顿饭吃下来,倒是徐天和姆妈一直在说些琐碎的事情,什么今天肉涨了价,陆宝荣又和老马吵架,徐天路上回来的时候撞见了铁林抓小偷……苏三省在旁边听着,这完全是他不知道的一个世界。法租界以外哪儿有那么太平的日子啊,他今天回去和上级进行例行的接头和汇报任务的时候差点没因为前一天的事情被骂惨了,尽管他上交了一份其他人找了小半个月都没能找到的情报,说是中共上海区的人要运一批东西出去,会走十六铺码头。这个时间,上海还没全面沦陷,那边厢仗打得热闹,这边还是该怎么生活怎么生活。

苏三省倒也不是觉得没劲,听起来还满新奇的。他自从离开家乡之后就从未有过平静的生活,倒是真想在这里留一段时间感受一番。上级还没给他接下来的命令,但他猜想,就是盯紧自己抓到的这条线索吧。

“怎么了,菜不合胃口啊?”徐天看他吃完了饭就没再去动一下筷子,有点紧张。

苏三省摇头,“吃饱了。”

“你之前不是问我租房子的事情吗?”徐天这时候也吃的差不多了,把桌上最后一口青菜扫干净,也放下了碗,“我问过姆妈了,说这要么把楼上本来就空着的房间借给你,其他地方就真的没有了。”

“我不讲究的,如果能借我地方住那是最好了。”苏三省说。看起来他今天的心情真的不错,至少是在走进同福里之后不错得很。徐天注意到他笑起来的时候会有一个酒窝,倒像个女孩子一样。

“那好的,看你什么时候有空搬过来就好。”徐天拍拍他的肩膀。

苏家姆妈在旁边看着,忍不住插话进来:“你们两个倒好,这简简单单就把事情谈完了,当我这个姆妈不存在啊。”这话说出来倒是觉得有点失态,咳嗽了一声又端了起来:“苏先生是吧?租金呢就让天儿跟你谈,他觉得满意就成。但是我话说在前面啊,上面那个房间,就是你那天被天儿搬回来的时候呆的那个,不太常用,可能有点灰啊什么的,你们自己打扫打扫。”

“叫我三省就好了。”苏三省总是谦恭的模样,听人讲话的时候会凑近,还时不时的点点头,这倒是让苏家姆妈觉得很是受用,回过头来还数落了徐天两句,跟她讲话的时候有这个态度就好了。

“得了,姆妈,我跟你收拾碗筷去好吧。”徐天被说得恼了,站起来动手收拾桌上的残羹冷炙,往厨房里端。

“你们谈正事好了,我去收拾。”姆妈按住了徐天,接过他手里的东西,去了厨房。

“对不起啊,我妈就是这个脾气。”徐天看姆妈进了厨房,压低了声音跟苏三省讲话。

“没事的,我姐也总这样。”苏三省说,“那么我们谈一下正事?这个租金……”

“你看着给就好了。”徐天打断他的话,“反正我也不靠着这个挣钱。”

“那怎么好意思。”苏三省慌忙之中都要站起来了,又被徐天压了回去。他轻声说:“你听我说呀,你我都知道你住不久的,那还计较那么多做什么。”

苏三省瞪大了眼睛,一时间说不出话来,他不知道徐天怎么会知道那么多,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做了个正确的决定。不过很快,他就冷静下来了,“那到时候徐先生别嫌弃我给的少就好。”

“那当然不会了,我说了你看着给吗。”

 

这天晚上苏三省吃完饭后没坐多久就离开了,说是要回借住的朋友那边收拾一下东西,然后和自己这位朋友说一声,要搬地方住才好。毕竟被照顾了那么久,总是要打声招呼的。

徐天听他这么说,也就没有留他,只是和早上一样将他送到了巷子口,一个向左,一个留在原地。送人离开之后,他就自己拿了个扫帚去楼上打扫房间去了。那房间说是他的书房,其实是个杂物间才对,什么都有又大多积了灰,临时睡个人还勉强可以,要是长期住,总是要拾掇一番才好。

苏三省回到自己原本住的地方的时候已经快接近宵禁了,不过打仗时候哪儿有那么多的规矩,他回去的时候还能隐隐约约听到枪炮声,这已经成了这段时间里他睡前的摇篮曲。

他们这栋房子说是一个军统的秘密据点,其实不过是某位同志的一处私宅,因为够大房间够多,就借给他们当了落脚点,没地方住的兄弟们一般就都挤在这边。像他这样的小队长,倒是勉强分到了一个单间,住得自在些。

他寻思着这搬走一事总要找个说辞,不明不白地说自己新找了个住所未免会落人口实。他知道自己在队伍里一直在被排挤,只因为做事狠厉的脾气。

突然,苏三省便想到了用任务做借口。这国和共刚开始合作不久,不管怎么说这明面上总归是交了好,他们也不能真去做些搬石头砸自己脚的事情来。中共的人大部分都躲在法租界里这一点人尽皆知,他恰好可以利用手中这份刚刚交上去的情报。对于这个任务接下来要怎么做他有些头绪,不过是阻止这些东西运走还是帮他们一把,一切都要看明天下达的命令了。

苏三省躺在床上,感觉自己这一阵子大概一点都不会轻松,只是这事要是做好了,全是自己的功劳,要是出了差错,只怕是不知道会怎么死的了。他得承认,想搬去法租界里面是有些目的的,方便盯梢也方便自己找些别的东西。他也知道徐天会,或者说已经看出来了,那人没准受过的训练比自己还专业几分,不然怎么能在那种状况下如此冷静。

今天躺在床上睡不着的人当然不止苏三省,同福里那边徐天也在反复思考今天自己是不是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让苏三省住到同福里来,且不说他到底是哪一边的人,能被日本人这样追的,到底是惹到了麻烦。他觉得自己昨天真的是不应该管那档子闲事的,可事情都已经做出来了,反悔又让他觉得自己对不起这个认识了不过一天半的人。

他是个温吞的性子,不想再被卷进任何纷争里面的。他一直说自己是个没有志向的人,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安安静静地当一个小市民,在同福里过完这一生。

徐天在床上翻来覆去地转,根本没办法入睡,一会儿想苏三省不过就是想借个地方住,他也就难得冲动一次给他行个方便,没什么大不了的;一会儿想这要是住出了事情,到底要怎么才好,帮还是不帮,救还是不救,会不会威胁到邻里和姆妈……就这样转来转去的,被子都被他拧了起来,他也没想出个所以然来,只想狠狠地敲自己的脑袋。

最后,在天都要亮了的时候,他终于因为疲倦而昏睡过去,他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模模糊糊的场景,苏三省站在他的办公桌前,一遍一遍地问他:“你是徐天吗?”他既不能承认也不能否认,只是沉默地看着对方。


TBC


一点点碎碎念:

我总怀疑这一篇文章会不会变成疯狂堆细节,毕竟我感觉自己越来越啰嗦了……又修了一遍大纲,把徐苏的部分好好地搞了一下,这部分的时间点大概在《红色》剧情开始之前一点点。

ps请给我点留言让我有动力不坑233333 不然我会写(tuo)很久,写着写着就没了(出去

评论 ( 12 )
热度 ( 5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