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 me baby, or LEAVE me
本质混乱邪恶&玻璃心一级选手
weibo@SummerLx33

© 莲久凉。
Powered by LOFTER

【狗带cp】牵丝戏 壹

牵丝戏

 

/徐天x苏三省、后期毕苏。《红色》与《麻雀》混同,狗带CP主。

/我不拥有角色,一切OOC都是上天的安排。

/如果作者没被作业搞死,会尽量日更。

 

上部: 初阳


【壹】

徐天始终觉得,自己遇见苏三省真的是触了八辈子的霉头。很久很久以后,当他成为毕忠良之后,有一次喝醉的时候说起过,要是没有捡到过这个人,之后的人生大概会变得很不一样。

那天正好是每个月一次清账的日子,好不容易从菜市场里下了班,拎着从库房里拿的还水灵着的小菜,想着晚上回去给自家姆妈做一顿什么吃的才好。这分来的半只鸡大概是上午刚杀的,做汤或者白切大概都不错得很,青菜炒一炒,家里还有点之前做的酱油肉,这么一来一顿饭又解决了。

菜场离自家住的同福里算不上太远,走回去也不过是个把钟的事情,今天本来就下班迟了些,要想准时吃上饭可得抄个近路赶一赶才是。这么想着他脚步也快了几分,他从小在这里长大,对哪几条弄堂能穿回去熟悉得很,可这一没留神便撞上了人。

撞到他的人大概是用了全身所有的力气往他身上撞的才是,力道大的让他差点连人带着手里的菜都飞了。他后退了一步站稳,扶住了面前的人,又拍了拍长褂的下摆,口气颇有些埋怨:“先生,走路要看路的好伐。”

话刚说完,徐天就发现自己眼前的这个人不太对劲,不知道是一口气跑得太远还是受了伤,这人现在是只顾着喘气,半句话都说不出来,身上有一股不太浓的血腥味,手里还拿着枪,看样子是没子弹了。徐天想自己没听到枪声,那大概这人是从别的地方一路跑过来的。不远处还有人不知道在叫嚷着什么在往他们站着的方向跑,听起来像是日语,他猜想那些大概是追兵。愣等着肯定不是个事,他想了想,侧着头问面前的人:“还能跑吗?”

被问到的人迟疑了几秒,大概是恢复了了一点力气,点了点头。徐天拉着他闪进了一条弄堂,七拐八绕地,等走出来的时候,被拉着跑的人整个都要被带晕了,叉着腰直喘气。等他缓过神来了,才以一种十分恭敬的姿势对他鞠了个三十度的躬:“虽然不知道你是谁,但是谢谢你。”

徐天提了提自己手上的菜,上下打量眼前的人,这谦卑至极的做派彼时他在日本的陆军学校里倒是见过几个,这人稀奇的很。最后徐天的视线落在他手里一直紧握着的枪上,想了想,还是提醒说:“把枪收起来吧,在法租界,开枪可是会惹来巡捕的。”

“我知道。”那人说着摊开手把枪放在手心里,退出弹夹,“子弹早打完了。”

“这话我不该问,但是,惹到了日本人啊?怎么跑到这么远的地方来了。”徐天这话刚说出来,就觉得自己到底是多嘴了,恨不得把这话吞回去。

“没事的,我不小心惹到他们了。”收起枪,他笑了一声,“就是运气不太好,被他们追着打了一下。”

“那要去医院的呀。”徐天伸手虚扶了他一下,“不管受没受伤,去看一下总是好的。”

“去不得……”那人摆手,冲着徐天努力勾了勾嘴角,一副站不稳的模样。

徐天倒是很想一走了之,毕竟这完全不关他什么事,但看着面前这个不过二十七八最多了的年轻人,又不好放着不管。他也不知道自己今天是哪根筋搭住了,偏偏管了不该管的闲事。下一秒他就安慰自己,这管闲事就管到底吧,这事情做一半也不是自己的作风。

“那要不要,去我家那边?”徐天小心翼翼地问,这会儿他倒是真伸手扶住眼前的人了,因为对方看起来如果没有支持的话分分钟就要倒在地上了。

“行吧。”那人点了点头,直接就靠在徐天身上了,由着他一路带着自己往前走,极度紧张着飞奔了大概有一两公里的距离之后他的脑子里真是没办法思考任何东西了,就算眼前的人手无缚鸡之力,分分钟也可以送他去见阎王。

 

苏三省觉得自己大概是把自己搞到了非常不利的地步,真的是脑子弦断了无法思考,这才会同意让一个陌生人把自己带走,去某个他自己都不知道是哪里的地方。

再睁开眼睛的时候,他觉得自己没缺胳膊少腿或者被装在麻袋里丢到没人的仓库里真的是福大命大。他刚来上海不久,组织调他来的时候说的是缺少人手,他只来得及和姐姐去了信说自己调职要去上海,连个落脚的地方在哪儿都不知道,就提着为数不多的家当换了地方。

他想这回要是再混不出头,怕是连回去见家姐的面子都没有了。结果刚小心翼翼地完成了上一个任务,这个本该是毫无难度的盯梢任务却出了差错。他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那几个日本人就非盯着他追了一路,左思右想都没想出自己露了什么破绽。不过他现在这样,要先告诉上面自己并无大碍才好。

就这么想着,苏三省睁着眼睛盯着天花板,看了足足一刻钟的时间,徐天推门进来叫他的时候都被他那副模样吓了一跳,嘀咕着是不是撞鬼了,准备关上门从来一次。

“多谢搭救。”苏三省倒是看到了推门进来的人,在把人吓跑之前连忙开口,“给您添麻烦了。”

我也说不太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帮你。徐天站在门边,手里还端着碗粥,心里不知道拐了几个弯,才走进去,将那碗已经凉下来了的粥放在床头上,“我大概知道你是干什么的,你也不用告诉我,告诉我你叫什么就好了,我叫徐天。”

苏三省其实不太喜欢被人那么从上往下看着,平时他回接头的地方交任务或者传递情报的时候,他的上司总喜欢那么看他,那种压迫感让他觉得很不舒服,也总让他觉得总有一天他要将这么看他的人踩在脚下。可徐天给人的感觉不太一样,他爬起来靠在床头上,眼睛瞥了瞥那碗清的什么小菜都没有的白粥,“劳烦徐先生了,我叫苏三省。”

“粥里加了鸡汁,捣开了吃,不会觉得淡的。”徐天笑了一下,“姆妈还在下面等我吃早饭,我先下去了。”

还没等苏三省再说什么,徐天便转身出去了。他其实有一肚子的问题想丢给徐天,可对方看起来好像什么都不愿意说的样子。他从床上爬起来,先没去喝粥,倒是先去窗边拉开了帘子,外面是一片热闹的景象。弄堂里的日子完全没有受到外面日本人和其他事情的影响,还是一副热闹的样子,这是他从未体验过的。

放下帘子,他坐回床上把那碗粥给喝完了,上海人的做法,粥里淋上鸡汁酱油葱花,捣开了倒还真是味道不错。他也不知道自己这到底是睡了多久,大概一个晚上总归是有的,一碗粥下肚总觉得还有点不够,晃晃悠悠地起身往下走,动静大得楼下吃饭的两个人不约而同抬起头来看着他。

“天儿,你捡回来的小伙子。”徐家姆妈看了他一眼,继续拣面前咸菜里的毛豆子吃,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

苏三省走下来,把碗放在桌上,然后拉开凳子一屁股坐了下来,“还有吗?有点不太够。”

“粥总归是有的,我给你去盛。”徐天放下筷子,端着空碗就走进了厨房,出来的时候还多带了一双筷子出来,一起给苏三省。

苏三省接过筷子,只顾着一个劲地喝粥,对面前的酱菜倒是没什么下筷子的打算,徐天看他一眼,大概是想说什么的,又怕是他吃不惯这些小菜,最后话还是咽了下去,转头和自家姆妈说话去了。

一顿饭吃完,趁徐家姆妈收拾桌子的时候,苏三省问徐天说他昨天穿来的那身衣服是放在了哪里,他身上明显比自己平时的衣服还要再大一号的衬衣,一看就是徐天衣柜里的东西。

徐天告诉他说衣服脏了,送到门外裁缝铺里帮忙洗了烫,昨天回来的也晚人早打烊了,这会儿怕是还没干。

“不成我穿着你的衣服去上班……这可不太好啊。”苏三省踟蹰了片刻,面露难色。

徐天轻声敲了敲桌子,想了半天想出个不是办法的办法来:“西装我这里倒是没有,借你件长衫没准可以。”

他说着带着还一脸愣怔的人上楼,从衣柜里翻翻捡捡,比了半天,总算是翻出一件勉强和苏三省身的褂子来,后者不情不愿地穿上了,偏是把这样温厚的褂子都穿出几分冷冽的气来,徐天看了他半天,说就这样吧。

倒是苏三省感觉不太适应,青黑的长褂在身上倒是真没有西装来的便利,不过也没有什么别的办法,人家都借衣服给他了,他总不见得像个小姑娘似的,扭扭捏捏的。

对着镜子整理衣服的时候,苏三省突然想起来什么,问还在旁边看着他的徐天:“早上听你和你妈说涨租什么的,你们这儿还有空房间可租吗?”

徐天愣了一下,倒是想过他会问很多事情,从为什么良心发作带他回家到什么时候来还衣服这种鸡毛蒜皮的事情,怎么也没想到他会问这句,他迟疑了半天,没说出一句话来。

苏三省整理好衣领和下摆,转过身来的时候见他这个样子,一下子笑得很腼腆:“我知道这问的有点唐突了。我刚来上海不久,一直住在朋友那边怪不好意思的,正好在找房子租,你这不是帮了我一趟嘛……总归想还个人情,你这儿要是有房子我就租下来好了,八成也不会住太久……”

听他那么解释,徐天回过神来:“那我帮你问一下姆妈,空房间倒该是还有,只是不知道好不好租出来。”

“那就多谢徐先生了。”苏三省又鞠了一躬,他好像把这种不知道哪里学过来的礼节刻在了骨子里,“我一会儿还有事,出去一趟,不介意的话我晚上来还衣服。”

“好的呀,苏先生要是晚上没事可以一起吃饭,昨天的鸡汤还有一些,要是你不介意的话。”徐天边领着他下楼边说,“还有些事情想和你说。”

“当然是好的,只要徐先生不嫌苏某打扰就好了。”苏三省跟在他身后半步,低着头走到了弄堂口,问了徐天他要去的地方怎么走之后,和他道了别,并保证自己晚上还会过来。

徐天站在路口,看着那个身影走远,才往相反的方向,上班去了。

 

 

TBC


评论 ( 3 )
热度 ( 75 )